14後院.jpg 

農事初了,爸媽又匆匆離開院子。

這是他們第幾次離去了?

但我從不目送他們遠走,

我只是一個人躲在後院,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Nov 21 Mon 2011 07:37
  • 秋光

 

_DSC0011.JPG

在人行道一叢稀疏的枝葉上

 

_DSC0015.JPG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6曬穀.jpg  

曬穀最怕碰上西北雨了。西北雨一撮撮又大又沈,噗噗噗打下來,頃刻間稻穀便潮了。爺爺說,看見天邊翻黑,聽見烏雲裡暗雷隆隆作響,便要著手準備撤稻穀。這時一陣雨前風颳過庭院,夾帶著毛毛雨絲,大家趕緊拿了木耙將地上的稻穀全數分裝入米籮、竹框,火速抬進屋裡避雨。 曬穀的下午,院子裡蒸散著乾燥的稻香,也瀰漫著緊張的備戰氣息。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_DSC0012.JPG


台鐵沿線,介於后里和三義之間的泰安一帶,當你搭乘火車時清醒著,只要往左右窗外望去,便可瞭望到大安溪與大甲溪聯合沖積的廣袤平原上,遍布綠野農田和錯落其間的屋宇房舍。微小而勤勉的農人四季在此耕作,每天每月,這塊沖積扇上的色彩和圖案都在微妙或顯著地變化著。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5拾穗.jpg

時間和距離在剛剛收割的後壁田裡變得不一樣,它們比田裡擁擠著稻棵時顯得蒼白 恍惚 才走上幾步路,院子就遠了,時間卻還早。 天空比昨天升得更高了,三合院佇立在光禿禿且陡然變大了的平野上,遠望像一座孤島。

 

收割過後的下午,我總在田 踱著拾穗,乾硬的田土坑凹難行,一束束被銳利鐮刀刈過的稻茬尖利扎腳,莖管裡還溢著清甜的味道。陽光發白,打穀機的噠噠響聲安靜了,田裡一個人影也沒有。從刺竹叢高高掩蔽著的後院中隱約傳來小狗吠叫和雞鴨的吵鬧,還有幫浦的汲水聲。竹叢輕輕搖擺,粗壯的竹幹在風裡相互旋轉、扞格,發出搖櫓一樣的聲音。三合院在搖櫓聲中睡著了,彷彿正漂浮著前往什麼地方。這使得在稻田裡拾穗的我感到不安,我不斷的停下來回頭張望,看看院子還在不在?幫浦的汲水聲還聽得見嗎?因為收割過後的稻田是這麼遼闊,總是容易令人離家太遠。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DSC0055.JPG01

_DSC0012.JPG02

_DSC0013.JPG03

_DSC0015.JPG04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3後壁田.jpg  

稻子熟了,夏天的長風在後壁田搖出金色波浪,三合院盪著盪著,像座海中之島。在鄰居的六嬸婆家後院,緊依著刺竹叢旁邊,有個竹編的小柵,它是朝向後壁田的小小港口,有時我會站在這裡,等待著一點朦朧的消息,看遠遠海上是否升起一片歸帆,闊別的旅人是否正在歸來。


爸媽總是從後壁田回家。在金色的後壁田間有一條細細彎彎、隱隱約約的土埂路,神秘地連結著濁水溪堤岸下的公路與我家三合院,每當稻穗變成金黃,漫天飛著一種搔癢人的芒屑,在遠方工作的爸媽便會準時回家幫忙收割。他們會在街上下車,徒步走到後壁田盡頭的公路,然後小心地跳下田裡,摸索著這條羊腸小路回到三合院。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一 》天井

_DSC0170.JPG01

_DSC0176.JPG02

_DSC0161.JPG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西瓜田.jpg 

 

這裡是世界的邊境,人們越過濁水溪,便消失不見。譬如爸爸媽媽。

 

爸媽曾在沙地上幫忙爺爺奶奶種西瓜。瓜園裡搭著小棚,是躲避日曬的地方;沙地上鑿了個大水坑,是汲水灌溉的池塘。我看見媽媽肩上荷著扁擔,從塘裡挑上來兩桶水,晃晃盪盪,潑潑灑灑,小腿和手臂浮凸著青筋,臉面涔涔的汗水在黝黑皮膚上發光。沙地上滾圓青翠的大西瓜,一個個喝飽了溪水,吮夠了日光,在肚裡咕嘟咕嘟釀成蜜糖。把耳朵偎近它們,你會聽見沙地的秘密,關於夢和真實之間的交換。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小土地公廟.jpg

一間小小的祠廟座落在蘆葦花下,裡面坐著一位小小的土地公,門口上總是斜斜插著幾支香,朦朧的青煙隨風繚繞,一會兒飄向北,一會兒飄向東,好像我家太公蹲在晒穀場上叼著細細長長的菸斗吞雲吐霧。

小小土地公為我們守護庄外的稻田和濁水溪的西瓜。爺爺奶奶說,出庄經過土地公一定要合掌禮拜,祈求祂保佑我們下田平安。

出了庄,便是青青稻田,稻田盡頭是溪岸,神秘的濁水溪在堤岸那頭滔滔地流淌。爺爺說大洪水曾吞噬我們辛苦哺育的西瓜和蘆筍,因此我們莫忘敬拜土地公,祈禱災難不要再來。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