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9

雲縣道43,是西螺通往虎尾的縣道,在西螺鎮內稱為廣興路,起點在興農西路上的振文書院斜對面。大概2007或2008年的春節假期,我從台中回西螺,曾騎著媽媽的摩托車走過這條路,拍攝了一些稻田景觀,回家還寫了篇文發表在當時的雅虎部落格。六七年後再走一趟,覺得道路兩旁的樟樹長得更壯更美了,春天的綠,綿延在開闊的道路上,綠中又泛著青青黃黃,那是樟樹的繁密小花,騎著摩托車,清風拂面,撲鼻都是這種小花的清香。

從縣道兩側鋪陳出去的無盡平疇,又被許多筆直而蒼茫的農路貫穿,各通往安靜而忙碌的田地、菜園、小村莊。

到目前為止,雲縣道43是我所知西螺鎮上最美的一條路,是一條豐饒而靜謐之路,路上車輛不多,有意思的是那些樸拙的農用卡車、板車、腳踏車常穿梭在汽機車之間,構成一種新時與舊日、急速與緩慢並現的諧趣。這樣的畫面和情調,只在鄉間能見到。

 

DSC_0001

 

DSC_0002

 

DSC_0005

 

DSC_0006

 

DSC_0008

 

DSC_0358

 

DSC_0012

 

DSC_0014

出現「藍厝」路標。資深藝人藍心湄是雲林西螺人,也許就住在這個村莊?

 

DSC_0028

打著大遮陽傘,正在辛苦收菜的婦女。

 

DSC_0133

過年前後插的秧都長大抽高了,稻田裡一片綠油油。

 

DSC_0181

樟樹的垂枝底下,乾溝裡密生的野草像湧浪一般。

 

DSC_0341

另一天與家人開車從虎尾方向返回西螺,暮春黃昏的光,映照在路旁行道樹上。

 

DSC_0357

正好是放學時分,學生騎著腳踏車回家。

 

DSC_0358

 

DSC_0359-

暮色加深了樹蔭,道路上,遠近明暗形成具有節奏和張力的空間感。

 

DSC_0361

戴斗笠,包頭巾,剛從田裡收工回家的農家婦女,騎著摩托車,緩緩行在路邊。這種農業鄉鎮,農人大都戴著斗笠騎車,而不戴安全帽。在交通法則上雖然違規,所幸他們大都騎得非常緩慢,馬路上汽車不多,速度也不快。

 

DSC_0362

夫婦兩人駕駛著農用拼裝車收工返家。

 

DSC_0363

 

DSC_0364-

戴斗笠,騎腳踏車,車後座掛著一大把蒜苗。我很喜歡這個畫面。農村改變的步調很慢,改變的內容也很少,這位農夫身上,只是腳踏車變得輕便些,不再像舊時的「鐵馬」那麼沈重,其他幾乎和我阿公的時代沒什麼不同。

為什麼看到農夫的這個背影,會令人感到安心安慰呢?我想是因為農夫這種人特有的忠實性格,以及他們身上緩慢的時間感,就像個軸心一樣穩固著周圍快速旋轉的世界,當我們看見農夫還在,看見農夫仍騎著腳踏車載著園裡親手栽種親手摘取的蔬菜,就使我們感到,我們最原始的家還在。

 

DSC_0366

雲縣道43在遼闊平野上舒行,最後打了個弧進入西螺街區。

 

DSC_0368

 

DSC_0184

出口處便是鎮上歷史悠久的振文書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縣道43 西螺鎮廣興里
    全站熱搜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