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1

3月21日到雲林四湖講課。差不多每年來這裡一至二次,四湖雖是偏鄉,但留給我美麗深刻的印象,像麥寮一樣。

前往學校的路上必會經過這座老舊磚瓦屋,我至少拍攝它三次了,隨著季節不同,它院埕外面這塊菜地所種植的菜蔬也不一樣,記得以前種過紫葉地瓜。

 

DSC_0073

磚瓦屋旁有一條野野的靜靜的小路。這倒是我第一次走進去,因為被幾棵蕭瑟的枯木吸引了。

 

DSC_0135

近看原來是小葉欖仁,樹皮都脫了。沒看過小葉欖仁枯槁成這樣。迎面騎著腳踏車過來的老伯問我在拍攝什麼,我說這幾棵樹枯得漂亮啊!

 

DSC_0140

老伯停下來,指指乾枯的樹幹,說這幾棵好像真的死了,旁邊那幾棵卻又發出新葉來。

 

DSC_0147

再深入小徑走進去,看見路旁一片綠色汪洋,生得滿滿的都是同一種野草,令我嘆為觀止!

 

DSC_0198

大概是因為上有排水管「灌溉」,所以野草長得繁盛無比。

 

DSC_0192

春在綠蕪中

 

DSC_0188

這種野草非常眼熟,就是叫不出名字,回來查圖鑑查網路,仍然對不到名字,原來是我將它誤認為莧科了。請教新竹荒野的朋友後,才知道它是蓼科的長刺酸模,又叫小羊蹄。

 

DSC_0163

嶄新青翠的花軸,成群的向上升起,充滿春天活力。

 

DSC_0195

熟成的花果,就顯出了鏽紅色。

 

DSC_0146

長刺酸模的花軸很長,又很強韌,高舉在空中形成水草一般的線條和韻律性,使這一整個浩蕩的隊伍,就像海浪翻騰。

 

DSC_0143

天空灰灰的,又起了寒風,站在現場望著龐大的野草群落,滿眼是蓄滿生命力的翠綠和勃張的姿態,實在令人肅然起敬!

 

DSC_0201

 

CSC_0209

果實的樣子

 

DSC_0164

小徑盡頭似乎轉向一戶磚瓦民宅

 

DSC_0169

果然走到底是座三合院,不能再往前了。

 

DSC_0171

 

DSC_0175

回頭往來時的方向走

 

DSC_0183

剛好先前那位老伯又騎著腳踏車回來。他仍問我在拍攝什麼,我指指水溝裡滿出來的野草說:「這個好美!」並問他是否知道這種草的名字。老伯一如世居鄉村的人們,對野花野草司空見慣,不覺得稀奇,也不覺得美麗,直說那又沒什麼,拍它做啥呢?然後緩緩的騎車走了。所以他居住在路底那座三合院?

 

DSC_0181

走回大馬路,左轉是學校方向,右轉回台西客運搭車處。

 

DSC_0076

往學校方向,路旁有個很特殊的「白楊樹推廣中心」,以前拍過,印象中白楊樹長得並不好,不知是否海拔溫度都不宜的關係。今天仍然蒼蒼的一排少年白楊樹。

 

DSC_0078

枝梢掛著幾片枯葉

 

DSC_0124

以及少少一些紅色新葉

 

DSC_0126

 

DSC_0129

靠近低處的樹幹上則發了幾枝新枝

 

DSC_0133

 

DSC_0082

從路旁可望見遠方成林的白楊樹,樹葉脫盡,在香樟新綠的春天裡,獨特地蕭索一片。可惜時間不允許我尋路去找那片林子。

 

DSC_0087

 

DSC_0094

 

DSC_0098

從路旁延伸至白楊林的,是一大片黃綠駁雜的蒜苗田。

 

DSC_0099

 

DSC_0080

今年春天乾旱,到處的花木果樹都提前開花,且花況盛大,爭如爆發。芒果樹也是。

 

DSC_0114

地下突然發現一種藤,花葉雖然細小,但黃綠鮮明,充滿力量。

 

CSC_0205

 

CSC_0206-001

看起來像是倒吊金鐘(天花)。

 

DSC_0204

台西客運對面金香舖,屋牆底下三叢日日春,是我今天一到四湖,所看見的第一個豐盛春景。

 

DSC_0010

 

DSC_0002

今天是從西螺老家出發到四湖,這是車窗外,台西街上的廟會陣頭一景。廟宇信仰與文化,對西濱偏鄉來說,是很重要的生活內容,搭車走這條路線,大概每次都遇見廟會。即便是我們西螺,街上也經常有進香隊伍遶境,一路炸鞭炮。

台西客運往四湖的路線,從台中出發後,沿途會經過西螺、二崙、崙背、橋頭、麥寮、台西等鄉鎮,最後才抵達終點站四湖。原本路程沿線只能下客不能上客,因此我到四湖講課必須從台中出發才行,2014年下半年開始,這條路線開放給各鄉鎮之間自由搭乘,於是我能直接從西螺上車了,但從西螺到四湖也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不過,我很喜歡這段路,行經的都是西部偏鄉,沿途上集村與曠野交替,車子反覆的鑽入繁華小街,再離開繁華小街;反覆的投向荒野,再離開荒野。充滿公路旅行的搖擺、張弛意味。

下課回西螺,台西客運四湖站正好是剛剛班上的一位女同學家。往車站候車前,我想先到小七買盒沙拉當晚餐,小七在街角上(去年來四湖時,我在這家小七畫過窗外速寫),這時看到路口斜對角幾個大男孩聚在一起,其中一位向我打個手勢,意指我的方向錯了,車站在另一邊才對。他也是剛剛班上的同學。大家都知道我下課要搭台西客運回西螺。我向他回個手勢,表示我知道車站方向,但我要先進小七買東西。他點點頭。

親切可愛又樸實的一個班級,我非常喜歡他們。今天上微小說的主題,幾篇擴寫和改寫的內容很有機趣和創造性,很棒!

 

 

 

 

 

 

arrow
arrow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