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0

在「走唱」過的131138149(終於算對了@@)所學校當中,台南安平區的下鯤身、雲林麥寮以及台中龍井,是真正留給我「鄉下」印象的地方,由於是雙腳親自走過那些荒闊僻靜且彷彿沒有邊境的鄉間,因此感受特別深刻。但7月14日(週六)上午九點多在藍天烈日下徒步半個小時尋找埔鹽國中校園,路上經過偌大的空寂曠野時,我心中「真是個鄉下地方啊!」的感觸,又較之前述三個鄉鎮更為強烈。


DSC_0003

從彰化市員林客運總站搭往溪湖的班車,約半小時後在彰水路上的中正路口下車。據司機大哥說,順著中正路一直走進去,都不必轉彎,便可以找到埔鹽國中。「不過要走很長一段路喔!」他笑著提醒我。中正路這個路名在台灣通常是市鎮鬧區的指標,但眼前這條中正路完全是通往鄉村裡去的光景,起頭還有些尚未營業的炸雞攤、小麵食館,再繼續往下走,就什麼都沒了。


DSC_0006

左邊路旁忽然有一幢別緻小院,屋邊一條綠森森的小徑。真想鑽進小徑看看。不過學校還沒找到,不敢在路上耽擱。

 

DSC_0007

DSC_0009

再往前走,望見一處十字路口。

 

DSC_0010

放暑假而無課輔的女學生一身短衣短褲騎著單車從左邊道路冒出來。上方是個陽光轟然作響的大晴空,整個大地彷彿在烈日鞭擊中震動。而當地的小孩似乎習以為常。我的肩上揹著背包,一手握著相機,另一手緊緊撐住遮陽傘,不敢大意。但臉頰仍然熱烘烘的,柏油路和曠野上的折射光更讓我眼花瞭亂。

 

DSC_0011

DSC_0012

接著在右手邊經過一處復古風的「糯米食品風味坊」,悄然安靜,看不出營業的名堂。埔鹽以出產秈糯米聞名,大概是專賣糯米食品的小館。有幾個外勞坐在榕樹下納涼喝酒,奇怪的望向我。這種道路和時間,沒有第二個像我一樣的徒步者。

 

DSC_0013

DSC_0015

風味坊對面是另一條筆直得看不見盡頭的道路。

 

DSC_0018

頂著烈日,繼續前進。左邊這一片大概是豌豆籬,埔鹽特產之二。不過現在都是乾荒的,看不見藤苗。

 

DSC_0019

DSC_0020

收成過後的廣闊菜地,裸露出一壟一壟的長條圖形。你可以想見農人在完全無遮的大地上工作是如何忍受著烈日荼毒。農人、修路工,可以說是我最敬佩的兩種人。


DSC_0024

DSC_0027

葡萄園網室

 

DSC_0025

DSC_0111

DSC_0028

網室旁,緊鄰一大片花椰菜地。花椰菜是埔鹽特產之三。

 

DSC_0029

DSC_0030-0

終於看見椰子樹梢。在我「找學校」的經驗中,高高的椰子樹是最準確的指標,其次是在屋舍層次之中或屋頂櫛比之後突然出現「成群的樹冠」,那通常是公園、公家機關或學校所在,極有可能我要尋找的學校便在那裡。

 

DSC_0031

一個緊鄰水田的學校。

 

DSC_0032

一整段路上毫無行道樹,到這裡終於出現美好的樹蔭。再走上前確認一下,是我要講課的學校沒錯。

 

DSC_0036

十點多,在獨棟的E化教室等待學生時,突然聽見嘩然聲響,打開門一看,方才的晴空不知何時轉陰,竟下起滂沱大雨了,雨撲簌撲簌的打在籃球場上。

 

DSC_0037

先前我來過這學校兩次,一次搭計程車,一次搭他人便車,自己徒步找路是第一遭。校園很小,ㄇ字形淺圍著籃球場和操場,喬木極少,校園中心一片空蕩蕩,天空恢闊,烈日和風雨在這片天地間盡情揮灑。我曾從這個同樣的角度拍攝男女田徑隊員練跑的情景。

 

DSC_0039

DSC_0040

這場暴雨幾分鐘便結束了,學生們從對面教室姍姍下來時,天空已恢復晴熱,而地上雨跡如白日夢般迅速地蒸發消失。

 

DSC_0042

DSC_0045

下課時在教室外面看見一株美麗的飛揚草

 

DSC_0047

DSC_0046

堅毅小草從乾熱的柏油地面裂縫中竄上來,葉片因為陽光的強烈曝曬而變為赭紅色。植物中的花青素有防曬功能,能保護植物體,飛揚草葉片在高熱下變紅,應該是這個機制的作用。

 

DSC_0050

DSC_0053

從二樓邊角的廁所走廊可眺望到正在翻土的水田。

 

DSC_0058

柵欄下方的農路出口便是中正路,我就是從左邊方向走路過來的。

 

DSC_0062

DSC_0064

整個中午便是這般晴朗響亮的天空,籃球場上的高溫彷彿爆炸,火花四射,落在皮膚上有如燒灼般疼痛。因此我不輕易走到戶外去。

 

DSC_0065

蔚藍穹廬,熾白的雲團浮動,確實是個絕然美麗的天空。但又可怕無比!連我這善走與不怕熱的西螺鄉下長大的人,也受不了了!

 

DSC_0067

DSC_0073

DSC_0074

DSC_0075

DSC_0070

DSC_0077

下午三點,學生們穿越過毫無遮蔽的高溫球場。照相機鏡頭無法呈現那種爆裂的高溫。

 

DSC_0078

方才上課時聽見一條農路之隔的水田傳來翻土機的馬達聲,心想,才三點,日頭還這麼熾熱,工人已經出來工作了!我笑著問吵鬧的學生,不知道你們的家人之中,可有誰是農人或工人,這時你在冷氣房中浪費時間和金錢,他們卻在毒辣的陽光底下揮汗工作?下課抱著相機到樓上去看,翻土機旁幾隻牛背鷺跟前跟後,飛上飛下。大熱天翻土,駕車的工人幸好有這些鷺鷥作伴。

 

DSC_0078-0

DSC_0081

DSC_0081-0

DSC_0084-0

DSC_0089

除了牛背鷺,還有不少家燕也在泥田上方盤旋。飛行特技高超的家燕如同戰鬥機緊貼泥面快速地反轉滑翔,和牛背鷺的悠緩拍翅悠緩漫步,形成有趣的對比。

 

DSC_0086-0

DSC_0088

DSC_0088-0

DSC_0095

四點,換犁田機上場,將翻過的泥土犁平。駕駛著機械化的農具在烈日下工作固然辛苦,不過終究比昔日完全依靠人工勞力來得事半功倍,且輕鬆多了。這讓我想到我的祖父。像他這樣一生行走在田埂和爛泥裡的莊嫁人,十隻腳趾是如同鳥爪一般向內彎曲的,雙腳也曬成了深褐色。

 

DSC_0092-0

 

DSC_0106

五點下課離開學校,太陽依然非常熾烈,非撐著陽傘不可。來時所見的菜田,這時壟溝裡灌溉了水,把天空映照得藍黝黝。

 

DSC_0108

DSC_0118

上午來時便發現的一棵樹。孑然一棵生在路旁,但是強壯茂密,厚實的綠葉間長滿黃色小果實。

 

DSC_0126

DSC_0123

摸了摸,很硬。尚未查到名字。

ps 鳴謝老友植物達人北雁南飛偷偷告訴我:此乃象牙樹,柿樹科,哈哈。(囧)

 

DSC_0121

DSC_0129

在這棵灌木後方是一小塊菜地,沒什麼章法的種著幾樣作物,大概是某位阿嬤的休閒之作。這幾株矮壯的忍冬科植物,看起來不知是藥用還是食用葉菜植物,我叫不出名字。

ps 再度鳴謝老友北雁南飛偷偷告訴我:這是白花龍船花,馬鞭草科,藥用植物,哈哈。(囧)

 

DSC_0129-0

DSC_0131

這是豆科的兔尾草,也叫狗尾草,民間藥膳料理之一的「狗尾雞」便是取它的根部燉煮,故名。在台中市龍井區新庄里有大量的種植,就在我前往某學校的路途上。那地方完全是個「鄉下」,可現在名義上全併入了大台中市。

 

DSC_0133

DSC_0131-0

DSC_0138

DSC_0140-0

這是一種遠觀茸茸蒼莽,近看才知道它可愛的花。

 

DSC_0142

DSC_0142-1

可愛極了的花苞。

 

DSC_0135

DSC_0134

種子穗。上頭著了一隻有翅昆蟲。不過今天沒帶到放大鏡片,拍攝時也沒注意到,呵呵。

 

DSC_0146

七月仲夏,天空要到晚上七點半才全黑,這時才五點半,天色仍然蔚藍發燙。

 

DSC_0148

突然在路邊發現一大群白花菜(白花菜科)。是一種全株有毒,可在鄉間又十分常見的野花。

 

DSC_0165

野花的慣性總是如此,乍看之下細小雜亂,以便在備受輕忽中安穩強健的生長拓殖,當你靠近一點看它,才會發現它的精巧結構和美麗風姿。白花菜就是這樣的一種野花。

 

DSC_0149

DSC_0152

DSC_0159

在花軸下方輪轉揮舞的綠色鞭狀物,是典型的豆科莢果。

 

DSC_0155-0

好精細的層疊結構,簡單又柔美的花朵造型!

 

DSC_0163

DSC_0165-0

DSC_0168

拍完白花菜抬起頭來,發現左前方樓房陰影中閒坐著一些納涼聊天的村民。

 

DSC_0169

上午太陽正熾我正趕路時,馬路上可是一個人影都沒有!

 

DSC_0170

快到彰水路口了。一座新穎的廟宇矗立在藍天下,金碧輝煌。

 

DSC_0171

廟後方冒出牆頭的那一大叢鬱綠是龍眼樹。這條路上到處可見的龍眼樹,台灣最鄉土的果樹,現在都正結果累累。

 

DSC_0173

最後經過一間派出所,左旁有幢陳舊、褪色的磚石洋房,看起來像派出所舊址。山牆上,從屋頂到木格窗,整個裂出一道彎曲的狹縫,一株小榕樹趁隙而生,就高高的長在了屋頂上。

 

然後在彰水路上搭客運回彰化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回台中。


雖然在炎熱天氣中孜孜矻矻行走於漫長道路上,但我很喜歡這種瀏覽台灣鄉村面貌的經驗。大地方闊無遮,以便於耕種、操作,僅在幾處田埂偶然出現欖仁或榕樹這樣的遮蔭樹;在鄉村,人們彷彿是耐熱的,全部的心力被投注在了田園作物的照顧上。在這片胼手胝足所打造的大地,我們必須在熱烈日照中,在汗如雨下中,才能體會偉大的農人的力量,和土地的力量。

 

 


延伸閱讀~埔鹽鄉村里導覽

 

 

 

 

arrow
arrow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