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626台中圖書館7六月早晨,流經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的小小梅川,岸上和水上有朵朵粉紅色花火在晨光中跳躍。它的芳名叫做「穗花棋盤腳」,黃昏入夜開花,清晨時分從樹上墜落。以下照片是從2007年至今,每逢六月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拍的。2007~2009使用的是Canon PowerShot S80相機,之後使用的是Nikon D90。所以,Canon PowerShot S80的畫質其實也挺好的?呵呵==


_DSC0337穗花棋盤腳夜間開花的樣子。梅川在這一段河道狹仄,且經文化中心改造成水生植物生態園,模樣比較像水塘,而不像溪流。穗花棋盤腳是一種海岸和河濱植物,因此夾岸種了十幾、二十棵,樹形雖然瘦小,但每一棵都像營養過剩般,花穗量出奇龐大,開花時的盛況爭如國慶煙火、火山爆發、傾盆大雨、雞瘟、土石流,一整個是「怒放」來著@@


_DSC0344一樹如煙如瀑,走在樹旁,濃厚的香氣罩頂。它的香氣不是玉蘭那種瓜果甜香,不是桂花那種優雅清芬,也沒有野薑花那種絲絨質感,而有一種塵氣、土味,比較粗疏,比較荒野一些。


穗花棋盤腳夜間開花傾垂而下的總狀花序長度可達80公分。


IMG_0509早晨的花穗變得稀稀疏疏,瘋狂的花朵大都在一夜之間落地了。


IMG_0510


IMG_0520-0還結在花梗上的蕊絲也萎縮了。


970626台中圖書館2從花穗底端往上看的樣子,像一柄瓶刷子。不過它和桃金孃科的紅瓶刷子樹沒有關係。穗花棋盤腳屬於玉蕊科。


971017台中圖書館7蜜蜂


IMG_0503我最喜歡的是落花滿地的樣子。


IMG_0536


IMG_0538細長花絲隨著一小陣、一小陣的晨風輕輕暫動著。


IMG_0508大部分的花朵落進了梅川,在水面織成一片絨毯。


970626台中圖書館3跌落草叢間的,好像正在往河裡跳躍。


970626台中圖書館4歡歡呼呼的,想滾落到水裡去飄。我們是屬於海和溪流的花哦!


970626台中圖書館5


970626台中圖書館6


970626台中圖書館8我喜歡穗花棋盤腳的落花勝過於盛放在樹上的花。我感到落地的這些花朵仍然是活的。


970626台中圖書館10


970626台中圖書館11


970626台中圖書館12


970626台中圖書館13梅川岸上也有好幾棵黃槿,暈黃的鐘形花常跌宕在穗花棋盤腳之間,彷彿夕陽與星辰滾落一地。


990616植物園~穗花旗盤腳落花2在科博館的植物園也有一群瘦小的穗花棋盤腳,花穗量不如梅川這裡盛大,但落花鋪陳在人工水道上輝映日光的情景依然那麼美。


_DSC0015這狀似古代棋盤四腳的果實,便是穗花棋盤腳命名的由來。


 


 


延伸閱讀:穗花棋盤腳的植物檔案


 


 

arrow
arrow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