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夢田-6

 

直到有一天,爸爸的檳榔機不再運作了,房間裡少了舅舅的身影,家裡的一切、氛圍都不對了,我知道是時候了,我們要和這間相處快十年的老屋分離。我在衣櫥下面的縫隙塞了兩枚特別的二十元硬幣,看了在牆壁上我那些不經意的塗鴉被新的漆給蓋過,留下濃濃的味道,心中感到十分不捨,留下衣櫥、冰箱、電視,便告別了這地方。


對我來說,這棟公寓的意義,其實就是我的回憶。在牆上的塗鴉、爸爸的檳榔機、不見的舅舅的身影,當他們運作時、存在時,跟我生活在一起的種種回憶,令我無法忘懷。(節錄自四維高中某學生作文)



小時候搬過家的,無論搬遷是出於主動或被動,氣氛是高興或不高興,當你離開曾經居住的家屋,最後留在你眼裡的是哪一幕?留在心底的是什麼?在我的人生中,搬過十幾次家,稍早兩次是和家人共同的家~父母離開鄉下到都市創業並將我們帶走,十四年後又因為不得已的原因再舉家搬回鄉下。後來的十幾次都是屬於我自己的流浪,從離家北上讀大學開始便不斷搬遷,直到最近七年,算是過了一段較安穩的生活。我只能說從未搬過家的人是最幸運的人,因為你永遠不必承受那麼多那麼重那麼難以抹去的流落在各地的記憶。同時,你遺失的東西也少得多、少得多。

 

這是我最偏愛的寫作主題《童年家屋》,大多數學生在文章裡寫盡他們生命中最快樂無憂的時光,而少數學生寫的是他們人生當中第一次經歷的離別、搬家。每次批改這個主題的作文,我總深深地被吸進他們的童年回憶中,跟隨他們的腳步和手掌的摩娑,從家門,到客廳,到廚房,到樓上的小房間,到屋後的小陽台,看見他們塗鴉的牆壁、發呆的地方,看見他們的祖父母,看見他們滿滿的童年故事。也看見了自己的。

 

改這個主題總是改得特別慢,因為不時的被感動和悲喜帶遠。不過,終於也改完了,完成了這個學期所有的工作。

 

接下來,準備暑假的戰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全站熱搜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