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颱風夜.jpg 爸媽不在家,晚上男孩跟著爺爺睡,女孩跟著奶奶睡。奶奶的房間在後院,唯一的小窗緊貼一排刺竹圍,竹圍外面便是浩蕩的後壁田,濁水溪長堤聳立在後壁田朦朧的邊緣。


每當暴雨的夜晚,奶奶房間的窗外刺竹幢幢,劇烈地搖擺,竹桿互相扞出欸乃欸乃的巨大聲響,彷彿惡海中行將斷裂的老船櫓。竹葉也瘋狂的鞭打在玻璃窗上,黑影散亂,像蒙天的駭浪。我可以聽見遙遠的濁水溪浪聲滔滔,我們昏黃的小房間像一艘木載浮載沈。我整個晚上睡不著。


我們會漂流到哪裡?暴雨會將我們推遠到世界的盡頭嗎?在那裡,哭喊也不會有人聽見。


暴雨、旱雷、深夜裡的萬籟俱鳴,是三合院裡的三則神話。特別是夏天的暴雨,小時候每遇到這樣又深又牢的雨,我總以為整個世界都變成汪洋大海了,我們正在漂流著往哪裡去。


三合院的屋棚頂是竹構架,外面覆蓋灰瓦,瓦縫之間每逢雨天總是漏雨。颱風襲擊時,瓦片往往又增添新的破口,於是奶奶便徹夜地不斷起床搜尋雨漏。這時候,家裡的鍋碗瓢盆全派上了,一個個朝天對準了雨漏放在地板上、桌椅上、眠床上。最怕的是雨水瀉在眠床的榻榻米上,那會發霉發臭好幾天。而有時滴漏點恰巧在床頭,一隻臉盆接在那裡,整夜耳邊就叮咚叮咚地響,吵得人更睡不著,一面還得留意別翻身打倒了盆子。


那些年的夏天,爺爺每逢颱風便皺起眉頭煩憂著溪底做大水。濁水溪為我們哺育西瓜和蘆筍,卻也惡名昭彰。爸爸還在家時,有個風雨惡夜他和幾個人搶進西瓜田察看災情,竟不慎跌落到暴漲的濁水溪裡。那一夜奶奶守在廳堂門階上望著闃黑的巷子口,忡忡盼望直到黎明。昏黃的燈下,她喃喃地說我父親肖龍,列祖列宗會保佑他平安回家。


果然隔天清晨,有農民在稍稍下游的溪邊發現我父親。原來他被大水沖走了,幸好途中給一顆石頭絆住。但他疲累得無法回家,便倒在滾滾的濁水溪旁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