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6

樂野部落的竹林掩蔽中,有一條淙淙小溪,是當地鄒族的戲水天堂。根據Poly老師「聽來」的傳說是~以前這處溪谷種滿了海洋般廣闊的稻米,每當黃昏日落時,稻穗便像海浪般起伏。因此這條小溪叫做米洋溪。一個充滿美麗意象的名字。但我上山多次,從沒去過=.=

 

DSC_0507

這天從塔塔加下來,我們決定去米洋溪泡腳。阿里山公路的修復工程從未間斷,工人們實在是辛苦了!這是一座名叫「瑪叔如淦」的明隧道。

 

DSC_0509

沿途看見單車隊陸續下山。

DSC_0510

DSC_0511

縫縫補補的大崩壁。

 

DSC_0513

DSC_0514

DSC_0516

65.5K左轉下坡,便是美麗的阿里山鄉公所。早上我和Poly小姐從學校沿著米洋縱谷晨跑的折返點。

 

DSC_0517

這條柏油路沿著米洋縱谷東側走,可通往樂野和達邦。我們晨跑的路線則是西側小山路,地勢較高,可俯瞰整個山谷。車子抵達著名的鄒築園咖啡屋(咖啡豆曾勇奪古坑咖啡節評鑑特等獎),屋旁小路便是通往米洋溪的「秘道」,路極狹窄,僅容一車,剛好繞過鄒築園後方。

 

DSC_0060

DSC_0063

竹影深翠,右方掩蔽而不可見的便是溪谷,小徑上可聽見清晰的水響。這種隱蔽的溪流聲最吸引人了,讓人期待柳暗花明之後所見的光景。

 

DSC_0520

DSC_0521

視野開闊後,望見溪流局部。Poly卻詫異地說,跟以前不一樣了!

 

DSC_0523

有不少人開車進來戲水。全是「漢人」。可能是住在附近民宿的遊客。

 

DSC_0065

溪岸邊坡顯然是新建的,變得不容易下水了,河道也砌成一段段小瀑布。Poly說之前河床遍佈卵石,是和緩的斜坡。也沒有小瀑布。現在變得不像野溪了!可以想見六月時連續的暴雨曾對這處溪谷造成嚴重破壞。

 

DSC_0066

下游部分則仍保存野溪的樣子。不過戲水客眾多,令我們興趣缺缺,患了學期末症候群頻打哈欠的Poly老師也累了,因此我們迴轉了車子離開。

 

DSC_0069

兩天後,寫作課結束了,就在我要下山回台中之前,我終於在米洋溪裡「泡」了腳!

 

DSC_0071

這趟上山之前,Poly老師原計畫寫作課後帶小朋友和馬哈老師來米洋溪烤肉戲水,不過最後因安全顧慮而作罷。因此今天只有我們兩人「文靜」的坐在溪石上泡腳看風景。

 

DSC_0087

夏日炎炎,溪水卻好冰涼,小水瀑沖激著腳丫子非常舒服。不過,泡久了也會感到麻麻僵僵,因為太冷了,呵呵。

 

DSC_0073

DSC_0077

DSC_0079

DSC_0082

DSC_0086

哈哈,這是體育老師Poly小姐剛修剪過的腳趾甲。上下兩層的水濂,由於Poly大腳的阻擋,裡層水流紛紛「碎」成了軟玻璃似的,好有趣。

 

DSC_0088

米洋溪上方有一條步道經過,可連接福山古道。這條步道原名米洋步道,當地鄒人卻將它戲稱為「迷糊步道」,成了一個更響亮的名字,入口指標便在阿里山公路65K。下次上山再來走訪它吧。一座山,怎麼走也走不完,怎麼看也看不完!這就是一座山讓我一再「回來」的原因了。

 

DSC_0094

兩雙辛苦跑步的腳,都有拇趾外翻的情形。奇怪的是,教作文的腳比教體育的腳黑?

 

DSC_0095

DSC_0089

我的超級玩伴~阿里山Poly!

 

 

延伸收看~

Poly老師和鄒族小孩在野溪時期的米洋溪烤肉游泳大爽記

 

 

 

arrow
arrow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