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媽媽的房間.jpg

        安靜的春天下午,朝向稻埕的小室透進一方陽光,衣櫃頂上媽媽的明星花露水好香。媽媽不在家,她和爸爸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一個遠在濁水溪岸之外的、不知名的地方。

        日光從密織的竹篾門篩落進來,像夜晚的星星。媽媽房間裡,偎著窗下是一架縫紉機,但終年閒置不用,因為媽媽忙於農事,沒有時間經營針線。竹蔑門與牆之間的夾縫,有一隻尿壺,供這個房間裡大人小孩夜晚如廁。每天早上,媽媽把糞尿倒進後院的排水溝,在幫浦底下以稻草奮力刷洗尿壺。我也擔任過這項工作,一鍋糞尿端在眼前,騷臭衝天。

        房中的木造眠床是小孩子的遊樂場、劇院、表演台!床上鋪排榻榻米,前沿有四扇軌道門,全部合攏時,上方的木條漏窗可引進幽微光線。木床貼靠著裡牆,牆上有一口雙層格柵小窗朝向後院,風雨或天冷時撮合起來。但不夠嚴密,夜裡的風雨寒氣,總是從窗縫透進屋裡。

        我家有五個小孩,每一個都是在這間充滿氣味與隱微光線的斗室裡呱呱落地。爸媽還在院裡的日子,晚上睡覺時,大大小小七個人縱橫排列在榻榻米上,我獨獨喜歡眠床尾端那個緊貼格柵小窗的位置。從那裡,我瞥見斜斜的朦朧天光從神祕不可測的過去未來,從漫長光陰中的一個偶然縫隙,悄悄照臨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