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阿信很在意自己能否以 [諾亞方舟] 拿下年度最佳作詞。不過最終輸給了武雄的一首閩南語歌詞 [阿爸的虱目魚]。想像的人類史詩的悲壯和真實的平凡養魚 人的悲愴,大命題與小品剛好在今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項顯出有意思的對照。兩首詞我都非常喜歡。以人生閱歷來說,年輕的阿信能寫出這麼深沈博大的詞,我很佩服。瑪莎以這首曲子得最佳作曲人,才華了得。雖然他老是一副摩摩娑娑小孩子的模樣。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的年少書寫——伏流          圖文:馬哈

本文刊登於2012/05/14聯合報系好讀週報 [寫作力] 單元,

是寫作講師群寫給中學生看的有關年少書寫經驗的文章。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_0177

這天在國美館旁邊的學校講課,中午課後穿越國美館,走到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的梅川。一整個早上無雨,梅川水面上沒有蓮,卻綻放了一朵朵水燈似的黃槿花。另有穗花棋盤腳的落花羅織著步道和水湄,整個梅川小河道像一處隱蔽的天堂花園,美極了,害我隱忍著小黑蚊的夾纏追擊,在水邊徘徊了好久好久@''@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970626台中圖書館7六月早晨,流經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的小小梅川,岸上和水上有朵朵粉紅色花火在晨光中跳躍。它的芳名叫做「穗花棋盤腳」,黃昏入夜開花,清晨時分從樹上墜落。以下照片是從2007年至今,每逢六月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拍的。2007~2009使用的是Canon PowerShot S80相機,之後使用的是Nikon D90。所以,Canon PowerShot S80的畫質其實也挺好的?呵呵==


_DSC0337穗花棋盤腳夜間開花的樣子。梅川在這一段河道狹仄,且經文化中心改造成水生植物生態園,模樣比較像水塘,而不像溪流。穗花棋盤腳是一種海岸和河濱植物,因此夾岸種了十幾、二十棵,樹形雖然瘦小,但每一棵都像營養過剩般,花穗量出奇龐大,開花時的盛況爭如國慶煙火、火山爆發、傾盆大雨、雞瘟、土石流,一整個是「怒放」來著@@


_DSC0344一樹如煙如瀑,走在樹旁,濃厚的香氣罩頂。它的香氣不是玉蘭那種瓜果甜香,不是桂花那種優雅清芬,也沒有野薑花那種絲絨質感,而有一種塵氣、土味,比較粗疏,比較荒野一些。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0130

 

6/9一早從台中到花蓮講課,西半部的路程都在閉目補眠,直到台北才醒。不醒也不行,因為車票只買到台北。這一次車票特難買。兩週前網路訂票一開放便上線搶購,仍然買不成直達,勉強買下發車站田中到台北的票,繼續使出以往的分段式卡位法,還是買不到台北花蓮之間的任何一段票。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_DSC0073-0

嘩!超濃黑的眼妝!玉婆依莉莎白泰勒!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

 

_DSC0062

衛道中學出來右轉,沿著四平路走往大雅路的途中看見一處小圈地,養了雞和兔。不知道是旁邊仁愛國小的教育園區還是私人場地。靠裡邊的一座小鐵籠有隻黑耳牛眼的大白兔。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46媽媽的照片

田嬰飛走了,冬風呼呼的吹過原野,爸爸媽媽從外地回來準備過年。

每年這個時候,媽媽會幫我買一件新衣。

那天我跑進媽媽的房間,看見大眠床上躺著一件嶄新的洋裝,

紅茸的上衣細細鑲著金蔥線,墨色的絨裙摸起來又暖又溫柔。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_DSC0037

台中市沿著鐵道並行的東光路上有座口袋公園,規模不大,

種植的幾株阿勃勒卻是我見過開花最盛者,高舉的黃色花串灼灼如火,

每到六月,在藍天下燦得人兩眼發暈@@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_DSC0175

鳳凰花堪稱台灣夏日狂花的經典代表。不過近年越來越少見了,

一是種植得少,園藝方面現在流行其他樹種;

二是老樹凋零,有的壽終正寢,有的是讓榕樹給纏勒死了。

譬如台中女中校牆外面民生路上唯一的一株鳳凰木,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_DSC0018

為了一堂以霧峰林家花園為主題的報導文學課程,昨天特地跑一趟霧峰明台高中「勘景」。

從台中搭100號公車,大約30分鐘便抵達霧峰。

 

_DSC0001

文章標籤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