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搬家

文章日期:2006-04-06 21:41

 


這個星期六,我將第十四次搬家。
這是打從離開父母親羽翼隻身北上念大學以來,二十年當中的搬遷記錄。
我還記得第一次離家北上的那個黃昏,我手裡挽著、肩上揹著,大大小小五個包袱。
我費力地擠上中興號巴士,跌跌撞撞地往車廂最後一排座位挪動身體。
當我轉頭向窗外張望,看見我的兩個妹妹在黯淡的月台對我揮手。
她們知道我等待這一天,等待了多麼久。


離開家,踏上夢土。


當時行囊中有一大把一元硬幣,用麵粉袋那種質料的白布包束裹著。
硬幣是從媽媽的檳榔攤收集起來的,大多水浸浸,不是染了石灰就是生了銅綠。
髒兮兮的一袋子錢。媽媽塞給我,讓我打電話回家。


我很少回家,也幾乎不打電話回家,那包硬幣直到大學畢業都沒用完,
卻是畢業後窮困潦倒時翻箱倒櫃搜出來,數一數,竟有好幾百元,
正好賙濟肚皮。


作為家中第一個離家的孩子,且離開得最遠,
我一點都不遲疑,從未放慢腳步。
現在回頭去看,我的家、我的路途、以及在各個城市與街道之間出於自主或迫不得已的遷徙,
我仍然勇於前進,不曾後悔當時生命中的第一個出發。


很快的,我又要往下一個方向出發了。
最初我擁有五個包袱,一小袋子錢幣,如今我擁有什麼呢?
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哈M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